央广网

双十一倒计时最后一天 快递公司面临实名制、绿色环保大考

2017-11-10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冯烁 见习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双十一倒计时最后一天,三通一达、顺丰等各个物流公司蓄势待发,共同迎战年度大考。智能物流当道,各家快递企业将亮出哪些杀手锏?实名制、绿色环保包装如何落地?

  从2009年第一年双十一上线至今,相信无论是杰克马还是老百姓,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天将会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现象级购物狂欢节。物流数据也随着双十一的发展,一路以量级增长,从2009年的26万单,到去年的6.57亿单。菜鸟网络副总裁、菜鸟双十一总指挥史济苗用了一组数据作对比,“比如都是发一个亿的包裹,2013年的时候双十一用了两天才发完一个亿。到去年双十一实际上只用了半天就把一个亿的包裹发出去了。另外从签收的速度来看,2013年的时候,一个亿的包裹实际上消费者用了9天进行签收。到了2016年的时候,用了3.5天就把一亿个包裹给签收完了。”

  在中通快递集团某分拣线上,一个个包裹正在有条不紊地运送中。而网购族们所订购的一个又一个商品,就是在这样的分拣线上完成它们的精准分配。为了更好地应对双十一期间暴增的快递包裹,中通快递集团中转管理部总监王全法表示,这一条条分拣线到了这几天就是一条条“战线”,“我们操作部仅中转这一块就要加1万人,1万到1万5千人的临时工。”

  要想成就超级物流大军,一离不开人,二离不开技术。这几年,各个快递公司纷纷在智慧物流上发力,而今年这些研究成果也将正式亮相。从无人仓到自动化分拣线,快递公司也开始享受科技红利。顺丰上海华新中转场负责人朱帮强介绍,三公斤以下所有的小件要到滑道口,通过人把它放到皮带上,直接通过智能识别分到各个区域。这一套智能化的设备,超过60个人工的处理效能。

  尽管有了大量人力和科技的加持,快递物流的效率值得期待,但是成山的包裹背后成堆的封箱胶带、纸箱也是快递挥之不去的环保问题。菜鸟绿色行动计划负责人圆慧表示,今年菜鸟物流有一个新概念,那就绿色仓库。提倡仓库内采用环保包装,全生物降解快递袋、无胶带纸箱。全国20个仓库大规模使用包装,包括知名品牌。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包装纸箱再利用问题,苏宁物流也给出了“共享快递盒”的解决方案。上海苏宁物流公司仓储运营部经理冯飞龙解释,“顾名思义,这个快递盒你也可以使用,他也可以使用,我们主要在末端的配送环节用这种可以回收的快递盒来代替以前一次性投入的纸箱或者塑料袋,当我们把货送给顾客之后,我们会把盒带回到仓库,这样可以循环使用。我们的共享快递箱一天可以周转一到两次,现在上海投入1万多(个),投入六个月左右时间,按照半年计算节省大概100多万纸箱。”

  两年前的10月,国家邮政局就曾宣布“自2016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快递实名制”。然而时至今日部分地区快递实名收寄仍存在困难。当实名制遇上大规模包裹寄递,究竟能不能真正落实呢?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运营中心运营规划部总监王勇表示:“双十一的货量大和实名制没有关系。双十一主要是电商大客户,这些包裹都是有实名制的。”

  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熊大海认为,尽管大客户的实名制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但零散揽收才是实名制落地的难点,“散件在运行过程当中,前期有一些困难,一个是自身贯彻不到位,二是客户不配合。随着力度的加大,加上用户包括寄件人看到信息越来越多,慢慢培养成自觉的行为,到明年上半年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双十一;快递;实名制;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