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经营环节水产品 66批次不合格

2017-11-10 16:22:00来源:央广网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在2016年经营环节水产品专项检查基础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部分城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等344家水产品经营单位的水产品进行随机抽检,有66批次不合格,其中孔雀石绿不合格样品51批次,硝基呋喃代谢物不合格样品15批次。反映了鳜鱼、乌鳢(黑鱼)等鲜活水产品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针对抽检监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经营不合格水产品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处理,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调查,追究刑事责任。

  截至11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批准87家工厂的546个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包括境内65家工厂的439个配方和境外22家工厂的107个配方。

  近几年,蛋白粉消费越来越流行。蛋白粉是高纯度的蛋白质,一般采用大豆分离蛋白或乳清蛋白制成,是几种蛋白组合体构成的粉剂。作为一种食品,蛋白粉有营养,但也有不足。它的营养成分比较单一,不能替代日常饮食,也不能治病,不过它确实对特定人群的健康有帮助,如补充饮食中蛋白质的不足。特殊病人、某些特殊时期、某些疾病状态和专业健身人群及运动员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蛋白粉。

  从安全性角度来讲,普通人适当吃些蛋白粉是可以的,从营养角度来讲,没有必要吃。在日常饮食中,牛奶、鸡蛋、豆类和各种肉类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只要我们一日三餐正常饮食,要获得足够的蛋白质并非难事。如果大家每天好好吃饭,也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真的没必要吃蛋白粉。蛋白质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太多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和钙的流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 付子昂)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水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蛋白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