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如何防范电气火灾

2017-11-09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1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可能大家也注意到,进入11月以来,在不少城市的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由“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们拍摄的海报和视频,其中有科学家、艺术家、公众人物,也有热心公益的各界群众代表。最近如果收发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的快递,在快递包裹上也可以看到新添加了消防知识、安全提示。

  在通过这些方式向老百姓传递消防安全理念的同时,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也陆续开展了针对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综合治理行动,实实在在地铲除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大数据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智慧消防”也在不断提升灭火救援的能效。为什么高层建筑消防在今年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今天(11月9日),中国之声再次开通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请到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在中国之声直播间值班,为大家带来普及防范火灾的相关知识。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从11年到16年,共发生电气火灾52万余起,占全国火灾总量及伤亡损失的30%以上,而且其中重特大电气火灾17起,占重特大火灾总数的70%。因此,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地排查整治电气产品的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的电气设计施工、电气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地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气产品的行为,排查整治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力争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实现电气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国电气火灾事故显著减少。

  因为近几年我们国内发生过多起由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有的火灾事故还造成了多人的死亡。电动自行车我们做过专门的火灾实验,一旦被点燃之后,几分钟之后电动自行车的所有的高分子材料都会介入燃烧,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的燃气,会造成楼内的人员伤亡。因此我们现在强调电动自行车不允许停放在楼道内,一定要在室外集中停放、集中充电,而且在充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定时充电,充满电之后一定要自动地关掉电源,避免由于电动自行车内的一些元器件出现击穿或者其他方面的故障引发电动自行车的火灾。

  杜兰萍从两个方面进行提示:对居民家庭而言,首先要选用合格的电气产品,而且要认真地按照使用说明书来正确地使用;其次,要坚决地杜绝乱拉乱接电线的行为,而且严禁超负荷用电;再次,在离开家门的时候一定要切断所有的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的电源。对于一般的单位而言,首先也要选用合格的电气产品,而且要严格地按照国家的标准和规范进行安装和幅射。同时要定期开展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的检测和维护保养,而且还可以安装电气火灾监控装置,一旦发生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的故障或者一些异常行为可以及时地切断电源,避免由于电气引发火灾事故。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电气火灾;全国消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