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部:推广“杨凌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2017-11-06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近日透露,我国将设立多个类似于杨凌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吸引和积累各类要素向农业产业开发集聚。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位于陕西省,成立于1997年。20年来,杨凌不仅通过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实现了自身的突破式发展,而且还在全国18个省区市建立示范推广基地302个。据不完全统计,坐落在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年来在全国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面积累计超过3亿亩,新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2017年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建立健全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等支持政策体系,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吸引和鼓励各类要素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

  徐南平透露,国务院正筹划在全国布置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是要推广杨凌的模式。要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中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农业产业链逐步向中高端延伸,推进农业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科技部;农业;高新技术;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