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鄱阳湖部分候鸟栖息地被淹 人工投食缓解候鸟粮荒

2017-11-02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1月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如今已经进入11月,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依然碧波万顷。受高水位影响,部分越冬候鸟主要栖息地被湖水淹没,当地已启动应急预案,投放粮食为越冬候鸟解困。

  江西鄱阳湖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每年秋末冬初有近百万只候鸟从世界各地迁徙来过冬。候鸟的活动、觅食区主要分布在水位线附近水深不足0.5米的沼泽地带,还有不少雁和鹬喜欢在泥滩和草洲活动。

  但是今年10月份以来,本来该“瘦身”的鄱阳湖在枯水季节呈现出明显“发福”的状态,鄱阳湖水域面积达到2530平方公里,比历史同期平均水面偏大。水文专家称,今年鄱阳湖丰水期比往年长。由于水位持续偏高,在浅水、湿地觅食的候鸟因食料不足而难以驻留,有的鸟类不得不到附近的稻田里取食稻谷。

  为应对部分候鸟“粮荒”问题,江西都昌候鸟保护区买来600公斤稻谷,沿湖地区的湖洲、滩涂投放。接下来,当地候鸟保护部门还考虑购买玉米、小鱼小虾等食物进行投放,尽量满足各种群候鸟的温饱问题。

  保护人员还担心,候鸟觅食困难会增加候鸟的风险系数。为此,保护区不仅加强监测排查,防止出现猎杀、投毒等伤害鸟类的行为,还调动民间组织力量、附近村民渔民积极参与保护工作。

  不过,专家表示,鄱阳湖水位正逐渐消退,秋冬季再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意味着被湖水淹没的栖息地将重新回归,这对数量众多的鄱阳湖候鸟而言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鄱阳湖;候鸟;高水位;栖息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