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主席人选即将出炉 专家:货币政策延续性有望保持

2017-11-02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表示,将于2日宣布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是热门人选。

  对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究竟会花落谁家,美国媒体的猜谜游戏一直没有停止。先是包括耶伦在内可能五选一,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是三选一。三位最终人选为耶伦、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和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本周有媒体暗示已变成二选一,耶伦已经出局。而同时又有消息人士说,“特朗普每天都在改变想法。”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鲍威尔和泰勒中,我觉得鲍威尔可能性更大一些。”

  在人们眼中,特朗普非常在意股市的走向,上任以来已经不止一次在推文中贴出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图表。华尔街认为,他的痴迷非常有利于耶伦连任。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美联储主席的位子并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特朗普当然想选一个忠心于他、为其内政服务的美联储主席,但是美联储也要考虑到金融家组成的利益集团。”

  这些日子,市场也随着对于美联储忽而鹰派忽而鸽派的预期在不断波动。曾担任小布什总统经济顾问的皮帕-马尔姆格伦说:“我觉得不管谁得到这份工作,他们都有可能加快回收流动性的速度,这不是收紧而是正常化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利率提高会带来股市上涨,而如果提高利率带来的是股市下跌,证明这么做是错的。”

  而在谭雅玲看来,不能简单的将股市涨跌与政策挂钩,毕竟股市发展有自己的规律,“美国股市应该接近牛市尾声阶段了,因为已经九年牛市,美国经济可能会有衰退周期显现,什么时候发生不确定。”

  虽然鲍威尔和泰勒同属共和党,两人的货币政策立场却并不相同。外界预期鲍威尔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泰勒则强调支持更快加息以抑制通胀风险。谭雅玲认为,即使换掉耶伦,美国货币政策的延续性还会继续,“美国战略政策有延续性,美联储加息不会中断,不能用人去选择政策的方向。现在看来,如果美元贬值的方向可确定,波动幅度应当在市场可预料的范围内。美元贬值是有空间的,主要指对欧元和英镑。”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美联储;货币政策;股市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