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相关情况

2017-10-31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保监会今天(3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罗青介绍保监会通过回溯保险销售过程、细化录音录像要求、推荐销售用语示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保监会出台了《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落实〈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2017年11月1日(明天)起正式实施。

  《办法》通过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消费权益可保障。《通知》则进一步明确了保险销售过程现场录音录像的有关要求,着重强调了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对消费者的提示义务,附件中“保险销售行为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用语示例”从9个环节对销售用语进行规范。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办法》和《通知》主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强调销售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将销售欺骗误导高发的渠道、产品和人群纳入本次可回溯管理的实施范围。三是注重可行性,兼顾现实性,根据可回溯管理的实施效果逐步扩大可回溯管理的渠道、险种和人群等。

  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罗青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抓好文件规定的实施,持续推进保险消费者保护工作。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保监会;保险销售;回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