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电宣布停止运营 专家:共享充电宝行业洗牌加速是必然趋势

2017-10-23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上线仅7个月,共享充电宝公司“乐电”宣布停止运营。这也是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宣布倒闭。乐电停止运营,是否会成为行业风向标?

  日前,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公司将停止运营该项目,已经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并通知用户及时将未提现的押金提现。据了解,这也是第一家宣布停运的共享充电宝公司。10月18日,乐电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通知还未提现的用户在10月31日前抓紧提现,微信公众号的提现功能将在10月31日之后关闭。据公开资料显示,乐电的运营方为杭州兔兔帮科技有限公司。

  在共享充电宝领域,乐电与街电等相比,可以说是低调进入市场的“小玩家”。乐电创始人楼莹莹此前在发给媒体的一分声明中表示,乐电的退出不代表其余几家共享充电宝公司的失败。相反,楼莹莹认为,共享充电宝的存在是有极大意义的。而乐电退出市场,楼莹莹将其归结为使用频率、投放场景、产品安全等几个方面的因素。

  今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以惊人的融资进度和扩张速度闯入大众视野。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31日以来,共享充电宝行业宣布获得融资的企业有Hi电、街电和小电等。小电科技在5月完成B轮融资3.5亿元人民币,红杉中国、高榕资本领投,腾讯亦参与其中。资本的“疯狂”使自助充电宝在一些影院、商超和综合性商场大量涌现。大多数自助充电宝的价格是使用一小时1元人民币。

  可能很多人会疑惑:共享充电宝被推到“风口”,资本为什么会这么“亢奋”?对此,在投资人看来,原因有很多,但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共享单车火了。充电宝跟单车一类相比,盈利模式都是可以直接复制的。

  不过,有互联网业内人士指出,从需求上来看,共享充电宝与共享单车是没有办法比的。一旦失去了资本的支持,共享充电宝行业或将难以持续。对于在争议中前行的共享充电宝行业而言,乐电停止运营为很多共享经济敲响了警钟。种种迹象显示,“共享”热潮正在降温,共享充电宝行业洗牌加速也是必然趋势。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