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我国独立研发“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批准

2017-10-20 15:35:00来源:央广网
 

  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该疫苗采用国际先进的复制缺陷型病毒载体技术和无血清高密度悬浮培养技术,可同时激发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还具备良好的免疫原性。在此之前,全球仅有美国和俄罗斯具有可供使用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与国外的液体剂型埃博拉疫苗相比,我国的冻干剂型埃博拉病毒病疫苗具备更为优良的稳定性,特别是在非洲等高温地区进行运输和使用时,具备更加突出的优势。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了北京华脉泰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的注册。该产品适用于肾下腹主动脉瘤和主髂动脉瘤的腔内治疗。作为首个批准上市的国产采用带倒刺裸支架设计的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增加了患者的临床选择,有效降低了临床治疗成本,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西兰醇真乳品有限公司、陕西关山陇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飞鹤(镇赉)乳品有限公司5家企业共16个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截至今天,婴配产品配方注册已通过72家企业的422个配方,包括境内54家工厂的332个配方,境外18家工厂的90个配方。

  今天来聊一下孕妇合理用药。在孕期尽量不用药、安全用药的理念是对的,但也不能在必须用药的时候拒绝使用。一般而言,孕期用药要掌握四个原则:一是要考虑胎龄。其中,孕3周—12周是胎儿器官形成期,是最重要的致畸敏感期,不当用药可形成严重畸形;二是明确诊断,确定用药指征。如能用其他手段治疗的,尽量不用药物;三是综合考虑,权衡利弊,选择合适的药物和时机,制订个体化用药方案;四是要看孕妇有没有其他疾病,要注意不同疾病用药之间的相互作用。

  此外,在孕期使用中药也很有讲究。鉴于中药使用必须辨证,必须视情况而定,建议您一定要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医生把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 刘倩男)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食药监;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乳业;医疗器械;孕期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