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监管层“围剿”ICO融资泡沫 平抑局部金融风险

2017-10-13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中国叫停ICO(代币融资)之后,包括美国、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监管层纷纷行动“围剿”ICO融资发行所带来的虚拟泡沫。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和表态意在平抑此前由ICO带来的局部金融风险。

  对ICO持“谨慎”态度的国家增多

  近期,倾向于对ICO持“谨慎”或者“禁止”态度的国家在增多。

  9月29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表示,将禁止所有形式的代币融资。此次韩国监管层表态也涉及虚拟货币交易管制和监控的内容。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10月初因两起ICO欺诈投资者案件起诉了两家公司和其创始人,这也是SEC首次起诉ICO模式公司。

  不仅如此,新加坡商业事务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此前也发布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应注意ICO等涉及到数字代币投资项目的潜在风险,比如在不受监管的运营商、缺乏信誉的项目发起方、代币二级市场流动性困难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

  俄罗斯政府则两度对ICO监管表态,其态度也越来越严厉,并宣布将禁止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交易,封禁提供比特币的网站。

  此外,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近日发布关于ICO的指导性文件,称正在展开对若干涉及ICO案件的调查,以确认它们是否有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瑞士金管局提醒投资者,以ICO为代表的加密数字项目的欺诈性质难以被排除。

  中国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定性了ICO的违法性质。根据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随后,北京、上海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对ICO项目、平台进行清理整顿,并迅速取得成效。

  根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11日,至少有73家平台曾开展ICO服务。而在9月底,48家平台已经宣布暂停违规业务,包括中国地区的ICO项目发布以及代币交易服务;另有14家平台的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在公告发出后,国内比特币的价格也应声跳水,又接连受到国内平台宣布停止比特币交易的冲击,价格一度下跌至16000元左右。然而在ICO清理整顿的同时,比特币价格从9月下旬开始悄然反弹,在国庆假期期间,全球比特币价格最高的时候重新回到了3万元人民币上方。

  本月底比特币交易将逐渐退出中国

  本月底,比特币交易在中国将逐渐退出。日前,作为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再度提示,平台将于本月30日中午12点停止提现业务,请用户尽快提现。前天,比特币价格出现较大跌幅。

  根据比特币中国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公告,用户所有提现操作,包括人民币、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都将在72小时内完成处理,并且根据反洗钱法等相关法律及公司风控管理要求,用户提币需要完成视频认证。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比特币中国的客户资金、资产清退工作将在月底收尾。

  截至上月底,三大比特币平台都已经停止了充值业务,并下发公告称即将暂停交易。OKCoin以及火币网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在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ICO;代币融资;风险;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