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2017-09-30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敬献花篮仪式上午10点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在京的老战士和老同志代表、烈士亲属代表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今天的仪式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在仪式开始前,现场的军乐团小号手吹奏开场曲《烈士日号角》,拉开整个仪式的序幕。

  在宣布仪式正式开始后,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然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在默哀之后,少年儿童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之后,军乐团奏响《献花曲》,18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随后登上纪念碑基座,向烈士敬献花篮并瞻仰了纪念碑。

  少年儿童和各界代表也依次走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并仔细瞻仰纪念碑。

  今天的天安门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亲自来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他们其中有的人参加过抗日战争或解放战争,立下过赫赫战功。

  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时刻,我们面对这静静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这些曾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老战士,仿佛都在提醒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我们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要出发。

  今天举行仪式缅怀先烈,就是为了继承他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让这种精神化成动力,时刻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以国家的名义向英雄致敬,让英雄的事迹铭刻于民族记忆,让英雄的精神激励国家前行。从2008年以来,“国庆敬先烈”已经形成了惯例。

  从2008年到2013年期间每年的10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在国庆节当天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2014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且规定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当年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由往年的10月1日提前到了9月30日,也就是烈士纪念日当天。今年是第四次在9月30日这一天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烈士纪念日;天安门广场;敬献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