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湖北等地启动2017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2017-09-30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湖北、四川等地日前启动2017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晚籼稻、粳稻每百斤比2016年分别降低了2元、5元。此前小麦最低收购价与2016年持平,早籼稻降低了3元。小麦价格持平、稻米价格下降反映什么政策考虑?

  主粮三大品种中,稻谷、小麦和玉米的最大差别是,玉米主要被用于工业原料和饲料而稻谷和小麦是口粮,相关改革的推进尤其需要慎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介绍,过去三年来,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主要缘于其供求基本平衡,而稻谷供大于求的压力越来越明显。“2016年数据显示,小麦供求基本平衡,有200万吨左右的缺口。今年小麦供求基本平衡,大概有五六百万吨供大于求的剩余。现在政策性小麦库存拍卖财政不用贴钱,没有价差损失补贴,其购销关系在三大粮食作物中较好。现在我国大米或稻谷,供大于求的压力越来越明显。稻谷不像小麦可以存那么长时间,也不像玉米产业链那么长,库存的压力非常大,现在要研究怎么消化政策性稻谷库存。”

  数据显示,今年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下调每斤3分钱、2分钱和5分钱。韩俊表示,这正是在发出“稻谷供大于求”的信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小麦和稻谷要坚持和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形成合理比价关系,下一步“分品种施策”的思路还将延续。“总的思路是要保留基本的政策框架,但要增加政策的弹性。要让今后价格更加准确的体现市场供求关系,如果价格信号过度扭曲,将来像玉米一样。要遵循市场的规律,基本政策取向是稳定政策框架,增加政策弹性。无论怎么改,必须要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必须要保护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必须要保障农民种粮的基本收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小麦;稻谷;政策;收购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