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新编语文教材误写西湖名联 作者家属希望及时勘误

2017-09-26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26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全国统一新编语文教材正式出版,在初一下册语文课本中,误写“陇右名士”——黄文中为杭州西湖撰写的对联,甘肃省楹联学会和黄文中的女儿已致信出版社希望及时勘误。

  今年秋季,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语文教材在全国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启用。新的语文教材为了提升学生对语言美感的认识,大量增加了优秀的古诗文作品。有媒体报道称,在初中一年级(即七年级)下册的语文课本中,有一节《名联欣赏》小栏目中,选用了陇右名士黄文中为西湖撰写的对联“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此联又称为“连珠对”、“踩花格”,不但顺读、倒读皆可,还可如脚踩花步,循环反复,读成:水处明,山处秀,水山处处明秀;晴时好,雨时奇,晴雨时时好奇。

  但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家安发现,教材将“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的上联误写为“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将前四个字颠倒了过来。他翻阅资料,查找到黄文中撰写的原联以及此联目前在西湖悬挂的照片,均为“水水山山”四字。此外,黄文中的女儿——目前已经80岁的黄国梅也证实,父亲此联作于1934年,上联前四字确为“水水山山”,之后篆刻挂在杭州西湖中山公园内的“西湖天下景”亭上,目前仍可看到。

  据了解,此联挂出80多年来,误读由来已久。1934年《申报》增刊中,和1985年浙江人民出版社所编《西湖楹联选》都误录入为“山山水水”。王家安说,按照人们的思维和阅读习惯,总是说“山山水水”,而实际上,黄文中在文中特意将此四字颠倒过来,是为了言明西湖胜景中,水美甚于山美。另外,从楹联格律来讲,上联“水水山山处处”,是“仄仄平平仄仄”;下联“晴晴雨雨时时”,是“平平仄仄平平”,这样一句之中平仄既交替,上下两句之间平仄也互对,才是一副工对。

  针对失误,甘肃省楹联学会和黄国梅已分别以集体和个人名义联合致信有关方面,希望在之后的出版中将此错误进行订正,以引导少年儿童正确理解楹联。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新编教材;语文;对联;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