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爱留守儿童专项行动:超9万名儿童父母因失职被批评教育

2017-09-26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5日发布消息显示,自2016年11月在全国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来至今年8月底,已有68万多名无人监护和父母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监护。

  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监护

  专项行动推进会透露,截至8月底,各级公安部门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0822人,治安管理处罚282人。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依法追究失职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失职父母监护权案例17个。

  失职父母因何被处罚?又为何被追刑责?按照去年11月民政部发布的专项行动通知,公安机关应及时受理并出警处置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遗弃留守儿童的不法行为。对于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专项行动要求对于监护人将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的,或者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六个月以上导致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有关责任主体应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的申请;对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虐待等其它侵害行为的,有关部门要按规定依法处理。

  我国将建留守儿童信息系统

  2017年底专项行动结束前基本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并要求尽快推动全国留守儿童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及时采集、录入、更新农村留守儿童动态变化数据,实现精准关爱。针对监护责任落实、户籍登记、控辍保学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各地制定针对性措施和解决方案。同时,继续组织开展第三方独立评估,委托有关研究机构深入各地查看核实台账管理、责任落实、关爱帮扶等情况。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留守儿童;失职父母;信息系统;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