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建立健全成年学生诚信档案 考试舞弊等信息将被记入

2017-09-26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26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建立学生诚信档案,近年来各界呼声不断。近日,甘肃省政府在加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做出决定,建立健全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目前,甘肃省正在推动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

  按照《甘肃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甘肃省将把诚信教育纳入中小学和高等院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在社会实践和校园生活中融入诚信道德教育的内容,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加强信用管理相关专业建设,开设有关信用、征信课程,推动学校加强信用管理。考试舞弊、学术研究造假、恶意拖欠学费、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信息将被记录在学生的个人诚信档案,最终促进学生自觉讲诚信。

  未来,不只是针对学生,甘肃省还将推动形成市场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依托“信用甘肃”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有关部门记录的个人严重失信信息。鼓励市场主体对严重失信个人采取差别化服务。支持征信机构采集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

  此外,甘肃省还要求各级政府要创新守信激励措施,在教育、就业等领域优先考虑诚信主体,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重点支持,为其尽可能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收益。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诚信体系;舞弊造假;升学;奖学金;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