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一黄金周道路客运量预计达5.6亿人次 部分铁路局增开临时列车

2017-09-22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交通部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道路客运量预计达5.6亿人次,同时小型客车继续实施免收通行费政策。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昨天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交通量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运行,涨幅将在10%以上;道路客运量预计5.6亿人次,日均7020万人次;水路客运量1590万人次,日均人数近200万人次。

  同时,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将免费通行。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

  吴春耕表示,十一黄金周客流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出行高峰将呈现前后期“双峰”分布,10月1日和2日以长途出行为主,各大中城市客流增幅较大,城际高速公路主通道、与热门城市和景点相连接的国省干线公路车流量大;7日、8日迎来返程高峰,大城市周边路网、进出城通道压力较大。

  昨天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客流集中的考验,多个铁路局在此期间增开临时列车。此外,京沪高铁“复兴号”也将从今日起迎来提速,有7对动车组率先以时速350公里开跑。

  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显示,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

  记者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不少铁路局为方便旅客出行,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都临时加开了部分旅客列车。比如9月28日至10月8日,武汉铁路局在郑州东—信阳东间每日加开G4539次,郑州东—贵阳北间每日加开G4541次,北京—南昌间每日加开T91次;9月29日至10月9日,在南昌—北京间每日加开T92次。

  此外,成都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上海铁路局等均发布了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的公告。

  另外,备受社会关注的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也正式在京沪高铁线上开跑,国庆、中秋“双节”将是“复兴号”提速后迎来的首个出行高峰。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的动车组共有7对,京沪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据了解,上海铁路局已全面研判“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时速350公里运营变化与风险,完成对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设备检修和站车服务人员的培训。目前,246名司机已经取得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驾驶资格。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十一”黄金周;交通量;临时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