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维持1%-1.25%联邦基金利率 10月起渐进式缩减资产负债表

2017-09-21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地时间20日发表货币政策声明,维持当前1%到1.2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从今年10月份开始渐进式地缩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美国当下经济情况的评价大体未变,并表示与哈维、艾尔玛等三场飓风相关的损失和重建工作将对近期的经济活动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期来看,不会对经济走向产生实质性改变。飓风过后物价上涨也只是暂时推高通胀。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在10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也就是以被动“缩表”的方式,让部分债券到期,不再继续购买。

  按计划,美联储将从10月13日开始减少购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今年10月31日开始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美联储预计今年还将加息1次,明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1次。市场对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的预期也上升到70%以上。

  20日美联储发布会议声明后,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七天创下新的最高收盘纪录。目前不少金融媒体预期,只要缩表的速度没有超出美联储的计划,近期的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正式启动缩表进程,也就是结束了一场为期十年的巨型货币宽松政策,从根本上讲,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就是回收流通中的美元。中长期看,美联储预计在4年里回收1.5万亿美元并注销,让资产负债表缩减到3万亿,肯定会对市场有巨大的影响。美元会有更大的升值压力,新兴市场会面临更大的资金外流。所以有评价说,美联储缩表是核弹级别的行动,日本、欧洲都在做相应准备。

  目前数据上看,美国失业率低、经济持续温和增长,形势相对稳定,而面对饱受政治指责的4.5万亿资产负债表,再不缩减以后美联储会遭遇更大的风险。同时随着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宣布提前退休,现任主席耶伦任期到明年2月份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有机会前后提名5位美联储理事会中的成员,未来美联储的政策方向可能发生不小的改变。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