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险业防风险、治乱象落实效果阶段性评估有关情况

2017-09-21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中国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出席并介绍了保险业弥补监管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期限错配风险方面,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介绍称,今年7月保监会已经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1-5号)向行业征求了意见,同时对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各家公司正在积极开展相关能力试评估和测试工作,结果较好,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向前推进。按照计划,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于2018年起试运行。

  同时,在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方面,保监会密切关注重点公司流动性等风险,完善流动性监管制度,持续抓好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贾飙表示,今年上半年保监会陆续印发“1+4”系列文件,分别从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四个方面进行总体部署。目前42号文进展积极,成效已经显现。

  有媒体关注到险资另类投资的问题。贾飙对此回应表示要辩证看待。他认为,首先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在持续的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一个必然的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必然结果。第二,这种多元化实质上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保险资金的风险,一定程度更好的解决了保险资金配置的问题。他表示,可能单个主体有个别公司另类投资增长的很快,带来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但对于监管来讲,要在总体上要把握平衡,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有利的一面,同时要更密切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监管方面一直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保监会;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