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明年上半年旅客将有望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2017-09-20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 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新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航空公司可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乘飞机可以玩手机将有望变成现实。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将有望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在我国,民航领域严格执行“飞机上不能使用飞机”的规定,即“从飞机为开始飞行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民用航空法》中,对于飞机上使用手机,将给予罚款乃至行政拘留的处罚。也就是说,坐飞机不关手机,在中国是违法的。

  而随着近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的一席话,这种现象或将成为历史,“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原来政府是禁止的,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评估。民航局飞标司制定了相应的审核、评估的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

  这是根据已通过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发布的。《航空知识》杂志副总编王亚楠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政策放开的重要前提应是一份科学权威的“评估”,“民航总局的态度比较谨慎。它在发布中要求各个航空公司可以对手机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前面的‘评估’很重要。实际上要求民航企业,包括民航上的科研部门一定是以一个科学务实的务验证结果作为基础的,不是想放就放开。”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飞机;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