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不搞土地财政 实行租售并举

2017-09-20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保定9月20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未来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同时,政府和百姓将作为未来雄安新区城市的“股东”,共同建设新区共享发展红利。

  首先,新区不搞土地财政,财政收入将主要来自纳税人的税收收入,以及土地增值收益。政府不再以“卖”地为主,土地使用权为政府与老百姓共有,以往的房地产开发“变身”为房产开发,开发商根据新区规划建设方案,按照市场机制进行开发建设。建好的住房将实行租售并举,其中公共租赁住房是大头。

  其次,为了要解决外来创业、就业者的居住问题,初步设想,在大数据管理支撑的基础上,新区就业者将实行积分制,来新区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工作时间长、贡献大的市民攒够一定积分,也可以把房子买下来,但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卖。如果要出售房产,政府将有优先购买权,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避免房屋频繁“倒手”推高房价。

  未来的雄安新区,既有原来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口,也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创业者,他们之间的利益如何平衡?百姓的长远利益又该如何保障?

  记者从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政府对农民的占地补偿,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农民的一次性补偿,还有一部分是折成“股份”,农民每年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分红。这意味着,对农民来说,征地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自身利益将与新区发展密切相关,从土地上获得的收益将是长期的。

  而对新踏进雄安这块热土的创业者来说,公租房制度将大大降低其居住成本。同时新区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各方面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工资标准参照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雄安新区;共建共享;体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