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开展 百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活”

2017-09-08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今天在安徽黄山市举办,本届大展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邀请了全国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100多个项目参展,观众可亲身体验非遗产品制作趣味。

  问这届大展是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为此,大展邀请了全国各地100多个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项目参加展演,像耳熟能详的有宣笔、歙砚制作技艺,陕北泥塑、开封木板年画等等。相较以往,展演也顺应潮流,更加注重将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相融合,呈现出非遗展示的新模式。主场地就选在了富含现代设计理念、高科技云集的黄山市城市展示馆,在这座建筑中,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实现自由流动、相互交融。

  而大展的最大亮点就是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展期1个月。故宫博物院从院藏中遴弘仁、汪之瑞、江注等新安画派八大家精品书画146件。“新安画派”是明末清初之际,一批明末遗民画家依据徽州山水为创作题材、围绕新安江流域为活动中心而形成的地域性山水画家群体。一直以来,由于珍贵和保存条件限制,故宫文物一向极少“出门”展示,此次一次性展出众多院藏珍贵文物,实属难得一遇,因此也是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经济水平的发展,有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面临着无人传承的考验,许多非遗项目已经濒危。

  因此,在这届非遗传统技艺大展中,除了上面说到的科技范,还突出了观众现场体验,激活非遗展示新活力。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非遗传统技艺大展都是动态的展演、传承,而不仅仅是静态的作品展示,吸引很多观众积极参与互动,亲身体验非遗产品制作趣味。

  其实,非遗历经千百年,本身就是不断演化的,创新与传承并不矛盾。以民间工艺为例,其功能的改变、表现形式的创新,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传承人正走在创新路上。

  同样是做竹雕,传承人洪建华的作品就很有特色,题材不仅有山水,还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产品也更加丰富。竹子还是那竹子,手艺还是那手艺,作品却更受欢迎。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非遗;传统;传承人;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