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或将取代日本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贡献国

2017-08-31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联合国官方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第二大会费贡献国。

  联合国会费的常规预算分摊比例,一般而言是根据各国的经济实力每三年修改一次,计算标准包括国民总收入(GNI)以及各成员国支付能力。在计算中,联合国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分摊份额加以减轻,并由发达国家作出更多贡献进行弥补。

  按照联合国会费委员会2017年的估算,自2019年起,日本的会费分摊比例将从现行的9.7%降至8.7%,中国的分摊比例则将由7.92%大幅升至10.8%,增长了36.4%。与之相应的是中国国民总收入占全球的比例也由20162018年的11.76%,上升至2019年起的13.92%,增长18.4%。

  不过,联合国20192021年的常规预算,将在2018年根据各国谈判的结果才能最终确定,届时也才能推算出中国在2019─2021年间所分摊的具体金额。

  中日两国对联合国会费贡献数额的逆转趋势,反映出中日之间近期拉开的经济实力。在此次估算使用的国民总收入数据中,中国国民总收入占世界国民总收入的13.92%,已接近日本的两倍。

  《东京新闻》分析认为,日本贡献的会费被中国超越,将使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难度进一步增大。立场倾向于保守派的《读卖新闻》亦担忧,这一转变会让日本在联合国的存在感下降。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联合国;会费贡献国;国民总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