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通报和顺吕鑫煤业矿难瞒报 5人被撤5人被免

2017-08-22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中8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21日),山西通报晋能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吕鑫煤业露天煤矿边坡滑坡事故,指出该矿蓄意瞒报,对事故相关人员立即采取先期组织措施,并根据事故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分管副县长等5人被免职,矿方5人被撤职。

  2017年8月11日,和顺吕鑫煤业公司露天煤矿发生边坡滑坡事故,事故发生后该矿蓄意瞒报。截至20日18时,累计清理土石14万立方米,排水5.7万立方米,目前已确认8人遇难,1人失踪、1人受伤。

  通报指出,吕鑫煤业在边坡出现裂隙、有塌滑征兆明显的情况下继续冒险开采,导致边坡滑坡人员伤亡。吕鑫煤业生产活动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现场管理十分混乱。晋能集团兼并重组吕鑫煤业后,仅按煤炭产量收取管理费用,没有做到“真投入、真控股、真管理”。在事故发生后,吕鑫煤业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地瞒报事故,延误抢险救援。和顺县政府相关部门未认真核查取证,作出无人员伤亡的错误结论,造成恶劣影响。

  为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山西要求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做好煤炭安全生产工作,对吕鑫煤业公司董事长、矿长等5人给予撤职。免去和顺县分管副县长、县煤炭局长、县国土局长、牛川乡乡长(副书记)、李阳镇煤炭副镇长等5人职务。对晋中市、和顺县相关管理部门,晋能集团的相关人员,近期相关部门参与吕鑫煤矿安全检查的人员,没有认真履职尽责到位的由事故调查组严肃问责,给予相应处分。

  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山西要求坚决整治“假整合、假控股”,坚决整治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只挂名、不真管”,坚决整治使用包工队或将采掘工作面外包、转包、租赁,对以上情况一经发现一律停产、限期整顿,整改不力的依法关闭。并对山西全省露天煤矿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边坡滑坡管理不力、地质灾害监测治理不力、防排水设施工程不完善、现场管理混乱等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煤矿;矿难;山西;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