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负面清单”遏制滥输液满三年 “输液依赖症”仍未痊愈

2017-08-19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马鞍山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4年8月,安徽省率先公布临床输液“负面清单”,明确提出上呼吸道感染、小儿腹泻等门急诊常见不需输液的53种疾病名单,严格控制临床输液滥用现象。三年的时间过去了,输液限制令执行情况如何?患者输液依赖的现象是否有转变?

  2014年8月,安徽率先公布临床输液“负面清单”,严格控制临床输液滥用现象。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医院发现,门诊输液人数确实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安徽马鞍山市人民医院输液中心的护士长翟雪梅介绍:“在这个执行之前,原来大概每天五百多个病人,50多种病种规定不给输液以后,现在大概320到370、380。”

  虽然门诊过度输液的危害越来越引起人们注意,但公众错误的用药观念仍然根深蒂固,许多病人或家属往往只看到输液“疗效好,治病快”的一面,主动要求输液的不在少数。市民钱先生说:“小孩发烧、咳嗽,基本上打吊水的多,效果来得快,小孩子去了以后看好了,下次人家就往里面跑。”

  这样看来,直面患者的医疗机构如何引导全体医护人员言传身教,向患者传递科学、正确的诊疗程序、健康理念至关重要。

  安徽马鞍山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科长黄英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部分进机构里面还是存在着以输液为主的治疗情况,后面还要加大督查的一些力度,要有多种形式的宣传,后面我们工作应该还是任重道远。”

  然而,医患之间从来都不是独角戏,同样,作为病患,学会摒弃一颗急躁、焦虑的心,保持一颗相信医学和医生的平常心,也还需要再多多“修炼”。市民李女士表示赞成,“一点小事就打点滴,到后面抗生素就会多,用量就会加大,肯定对身体有影响。”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负面清单”;滥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