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部门联合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 部分加工“洋垃圾”企业将被取缔

2017-08-19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境保护部等6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进行为期五个月的清理整顿。

  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表示,近年来环境执法检查中发现,不少固体废物再生利用企业规模小、污染治理水平低下,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突出,部分地方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企业疏于监管,甚至放任洋垃圾入境非法加工利用,不少固体废物集散地成为洋垃圾的藏身之所。

  事实上,此次被严查的“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严禁进口的固体废物,但也是一些不法商人走私的“重点”。环保部对外合作司司长郭敬此前表示,由于污染严重,洋垃圾已经人人喊打。

  环保部此前的检查也发现,目前国内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建设仍滞后于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的发展需求。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多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表示,为配合《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发挥整体监管合力,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整治固体废物集散地,铲除洋垃圾藏身之所,提升固体废物再生利用行业管理水平和执法水平。

  按照“依法取缔一批、重点整治一批、规范引导一批”原则,依法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重点查处与居民区混杂、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境的无证无照小作坊;无环保审批手续、未办理工商登记的非法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且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加工利用“洋垃圾”的企业;对上述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报请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对违法企业予以关停。

  同时,重点检查集散地规划环评的审批和落实情况、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坚决依法取缔行政村内或城乡结合部与居民区混杂的集散地,以及环保基础设施落后、污染严重、群众反响强烈的集散地。

  与此同时,将鼓励合法合规再生利用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引导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按照《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到2020年,将国内固体废物回收量由2015年的2.46亿吨提高到3.5亿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表示:“产业上提升的空间就是提升国内资源回收,最近几年做的包括‘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建设,其实也是培育了一些大的龙头企业,也可以发挥引领作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