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场馆经改造提升后今起集中对外开放

2017-07-28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28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8日)上午,经过整体改造提升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及五处南昌起义旧址重新对公众开放,这是南昌市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南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南昌市为了迎接建军九十周年,特地对与八一起义有关的“一馆五址”进行了改造提升。这六处地方分别是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和朱德旧居。改造工程尽力恢复历史原貌,全面反映八一起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今天改造后的场馆重新开放与大家见面。与以前的陈展相比,新场馆的看点不少,场馆均以复原陈列为主,同时新增多个展览,使五处旧址既形成有机统一,又特色突出。比如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增文物150多件,如南昌起义时贺龙使用过的精美瓷器;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起义时期使用过的汉阳造步枪、重机关枪、大刀、手雷等文物。展览充分吸纳了全国最新、最权威的有关八一起义的研究成果,并且聘请军事博物馆专家作为陈展顾问,保证了陈列展览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内部则复原团长朱德的办公室以及学员教室、阅览室等。贺龙指挥部旧址复原了贺龙卧室、会议室、会客室、礼拜堂、教室等。除此以外,各个场馆均增加了高科技的展示设备,如多通道环幕投影、VR体验、《攻打敌军指挥部》等大型多媒体场景等,这些新设备可以让观众实现从“参观者”到“现场目击者”的身份转变,仿佛身临其境地体验南昌起义的战斗。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南昌;一馆五址;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