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警方赴柬埔寨 押解17名犯罪嫌疑人今晨回国

2017-07-27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凌晨4点,从柬埔寨起飞的一架飞机缓缓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17名窝藏在柬埔寨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四川省警方押送回国。

  今年年初,四川广安市发生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在电话里自称是“公检法”人员,向受害人提出对方身份信息被冒用办理信用卡恶意透支,要求受害人将个人银行账户上的钱,转入警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上。这是个很老套的骗局,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还是有不少人上当。

  在接到报案后,四川警方立即组织成立了“3.05”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四川警方查明诈骗犯罪窝点设在柬埔寨,并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成功破获“3.05”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打掉以中国台湾人王某为核心的“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犯罪团伙,在境内抓获18名团伙成员,扣押了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赃物。

  专案组随后根据线索,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赴柬埔寨开展境外打击,在柬埔寨警方协作配合下,于7月1日顺利抓捕了第一批犯罪嫌疑人74名并全部押解回国。

  7月17日,专案组开展了第二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32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犯罪窝点3个,缴获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17名犯罪嫌疑人这次由四川警方押解回国,其余犯罪嫌疑人已经由河南警方押解回国。

  警方介绍,这些诈骗团伙组织严密,从打电话、银行转账、电信网络维护都有明确的分工。还有非常强的反侦察能力。第一次抓捕后,警方掌握的不少窝点人去楼空,中柬两国警方都对外宣称,‘3.05’专案组成员已经回中国,但实际上四川省警方与柬埔寨警方仍然在当地进行摸排部署,直到重新掌握了这些团伙的作案窝点,并一举摧毁。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介绍说,随着大陆警方打击电信诈骗力度加大,不少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将窝点选择在境外,试图逃避大陆警方的打击。陈士渠称,除了广大群众提高警惕预防电信诈骗外,警方也将加大打击电信诈骗案力度,无论这些犯罪嫌疑人躲在境外哪个国家,中国警方都将尽全力将这些电信诈骗案嫌疑人抓捕回国。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柬埔寨;犯罪嫌疑人;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