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进入主汛期 今年累计降水量超去年同期九成

2017-07-22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日前召开防汛综合演练暨主汛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多91%,比多年同期多26%。入汛以来,京城已出现20次降雨过程,雷电17次,冰雹10次,防汛形势不容松懈。

  目前,北京进入主汛期,也就是“七下八上”(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降雨最密集。北京市防汛办通报,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市汛情总体平稳,城市运行未因强降雨受到明显影响,全市河湖水库未发生险情。到目前为止,北京今年汛期有三个特点:一是汛期降雨总量偏多,1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79毫米,较去年同期多51%,较多年同期多11%。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33毫米,较去年同期122毫米多91%,较多年同期185毫米多26%。二是强对流较明显,入汛以来,北京已出现20次降雨过程,雷电17次,冰雹10次。其中。西部山区降雨相对偏多,东部地区相对偏少。三是丰沛降雨为北京市水资源量“添砖加瓦”。

  截至7月20日8时,北京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4.9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7.44亿立方米。前期降雨充沛导致土壤趋于饱和,北京市防汛办要求严密监控全市890条山区沟道、487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部位。规划国土部门要加强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民俗村民俗户、旅行社、进京游客的管理,必要时果断关闭涉河、涉水旅游景区和项目。体育部门要加强对野游、驴友等户外人员的引导管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北京;汛期;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