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今日在美举行

2017-07-19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一个重要成果。当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将其作为双方构建两国有效伙伴关系的“四大支柱”。其中,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已于6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确认,根据中美两国元首汉堡会晤共识,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本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对话中,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根据商务部随后披露的消息,中美双方将总结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对中美经济合作“一年期计划”进行讨论。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达成10项早期收获成果,包括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那么,今天的对话,又将怎样评估“百日计划”成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中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自海湖庄园会晤后,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进展顺利。5月上旬,中美双方已经就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多项早期收获成果,双方经济团队建立了互信,初步摸索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沟通方式。

  这次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贸易与投资问题进行讨论,并在 “百日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一年期展望”。

  经贸合作是利益的交换,不可避免会存在分歧。对于分歧,只有通过对话才能找到互利双赢的解决方案。比如,对于美方非常关注的贸易逆差问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份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低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希望首轮全面经济对话能够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强劲、平衡、健康发展。

  据赵新宇报道,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开始前,18日,20多位中美商业界和企业领袖举行了“中美企业家峰会”。这次会议是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及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顾问苏世民促成的,希望用企业家的智慧和专业能力,为两国的贸易提供建设性意见。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8日还同企业家举行了座谈。18日晚间,也就是北京时间19日早上,与会中方企业家将举行记者会,介绍有关这次“中美企业家峰会”的情况。

  正如汪洋副总理在18日举行的“中美工商界联合午餐会”上所说,中美经贸合作是市场行为,根本动力在民间、在工商界。工商界的长期支持和积极参与,创造了“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氛围,促成了中美经济关系今天的局面。中国市场的成长性不可限量,合作才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海湖庄园会晤;中美经济“百日计划”;高级别对话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