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入伏”外卖订单持续增多 外卖平台高温补贴情况不一

2017-07-19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清7月19日消息(浙江台记者陈征北 乐清台记者徐文青 赵斯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从“入伏”以来,乐清持续高温。很多市民不愿在高温天气外出就餐,外卖就成了不错的选择。外卖骑手作为高温下的劳动者,部分骑手却没有拿到高温补贴。

  中午11点半,在乐清市区的乐昌路,200多米长的街道上开着不少美食店,每隔一两分钟就有外卖骑手到店取餐。记者看到,这些外卖小哥的衣服上都有一层白白的盐巴。“饿了么”的骑手小李告诉记者,这是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留下来的,“挺热的,中午一忙,身上都是汗,都透了。现在夏天比前一段时间的单子要多一点。中午太热了,人家也不想出来。天太热了,在家吹空调,舒服一点,外卖送上门。反正互相理解,不要投诉,不要给‘差评’就行了,别的也没有什么。”

  大热天,上班族们和宅在家中的市民们,不愿意外出就餐,或者不愿意自己做饭吃,因此,外卖小哥们接到的单子也越来越多。但是在这炎炎夏日,多位“饿了么”平台的骑手都表示,自己没有领到高温补贴或者接到有关高温补贴的通知。一位骑手向身边的骑手询问,“‘饿了么’有高温补贴吗?我们有高温补贴么?我们有高温补贴么?”而其他骑手答道,“没有,我记得是没有。如果有的话,我们都会收到通知。哪来的高温补贴,我暂时没有听说。”

  据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劳动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郑相娜介绍,从事高温工作的劳动者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应享有高温补贴,“标准是,高温作业的是225元;非高温作业的是180元;一般的工作人员,类似办公室这种是145元。6月、7月、8月和9月这四个月发放。必须要发的情况事,如果安排劳动者在超过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比如从事露天作业,或者你不能把室温降到33度以下,那就是应当发放高温津贴。”

  在乐清,并不是所有的外卖小哥都没有高温补贴,“美团外卖”的多位骑手均表示,自己每月有300元的高温补贴,“一个月300块钱左右。我们夏天福利都很齐全的,包括老板给我们准备防中暑的藿香正气水之类的,还有冰镇西瓜、绿豆汤。我们中途,就是休息的时候,回去稍微补充一下,休息一下。”

  相比“美团外卖”的夏季福利,“饿了么”平台的骑手既羡慕,又无奈。“饿了么”骑手小梅说,“高温补贴没有。现在是,只要下雨天,每一单加3块钱,就除了高温补贴没有。不过,还是希望高温还是有高温的补贴。”

  乐清市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郑丽丹表示,当地有关部门已组织监察力量巡查企业高温补贴的发放情况,“对个别企业进行抽查。如果发现有问题,就责令进行整改。工会组织也可以对高温补贴的发放依法进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的话,工会组织也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不只是有我们这个部门监督。”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外卖骑手;高温作业;补贴;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