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游客锐减让韩国旅游业不堪压力 韩或降低即时退税门槛

2017-07-12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游客的大幅减少已经让韩国旅游业不堪压力。据韩国《亚洲经济》援引《Money Today》消息,为吸引更多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游客在韩国消费,韩国政府或将放宽其退税的优惠政策,降低即时退税的门槛。

  韩国政府于去年开始实施即时退税制度,按照规定,外国游客单笔购物金额在3万至20万韩元之间时(约合177元至1182元人民币),可享受现场即时退税服务,人均最高购物金额为100万韩元(约合5910元人民币)。

  虽然,即时退税具有极大便利性,免去外国消费者需将购物小票、退税单等妥善保管,再前往机场排队退税等诸多不便。但由于对于消费金额的设置额度相对偏低,这一原本颇为人性化的政策却形同鸡肋,购物金额门槛的设立意味着大多数情况下,游客购买名牌包、珠宝、电子设备等产品都无法享受到即时退税政策。而有的外国游客在购买价格超过20万韩元的家电产品时,甚至会分多次、进行小额结算,以此适应即时退税的条件。

  正是因此,韩国业内有观点指出,目前实施的即时退税制度并没有起到大幅扩大游客消费的效果,外国游客及大企业要求废除20万韩元上限的呼声较高。

  与此同时,店铺规模较小的商人们也在主张废除3万韩元的最低金额限制。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中小企业厅已于近期向企划财政部递交申请,要求取消3万至20万韩元的单次购物金额上下限,并将人均总购物金额限度提高至250万韩元。

  目前,韩国企划财政部已经就调整退税标准等展开商议,对去年实施该制度以来外国游客的退税情况及业界意见进行综合判断后,将做出最终决定。

  韩国企业的呼声无疑与韩国旅游业的不振有关,7月5日,韩国银行发布《2017年5月韩国国际收支分析报告》显示,5月韩国旅游收支赤字已高达13亿6千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5亿元),而该数字在去年同期仅为2亿5千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

  韩国银行金融统计部长在报告中分析称,旅游收支赤字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前往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锐减,以及韩国人出国旅游的人数增加。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韩国;旅游业;中国游客;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