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画出“幸福大家庭” 感召吸毒父亲回归

2017-06-25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程曾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毒品的危害,除了对吸毒者自身身心的严重伤害,对社会治安的巨大威胁,最让人痛心的是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吸毒者,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境地。正在北京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的老赵的经历就是毒品对家庭危害的集中体现。

  第29个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悦享童趣,让爱回家”亲子体验活动,8组戒毒人员家属通过拓展体验、亲子共读、悦爱分享、亲情聚餐等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敞开心扉。在欢乐的氛围里,有一个孩子却一直紧紧抱着父亲的手臂,依偎在父亲身边,旁边属于妈妈的位置是空缺的。直到主持人拿起他的画作。

  主持人:最后一组,你来说。

  杨杨:画的是一个太阳,两朵云、彩虹,还有屋子,有爷爷、爸爸还有我,以及苹果树。幸福大家庭。

  “幸福大家庭……和爷爷、爸爸一起在苹果树下玩耍,看雨后的彩虹”,对于10岁的杨杨来说,可能是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是最大的愿望。

  杨杨的爸爸大杨告诉记者,2008年以前,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家里虽然不算大富大贵,但是有房有车,算是一个幸福大家庭。后来与妻子不和离婚、母亲去世,导致他心里极度空虚。正巧这时碰到了一位初中同学,也遇到了“毒魔”。“他打我的车,路上我问他去干嘛,他指的就是吸毒。我送他到宾馆,他让我等他,我就上楼等他们。我在边上看着好奇,刚开始也没事,第一次就这样沾染上了毒品。”

  很快,大杨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卖掉了车,还把手伸向老父亲的养老金,最后甚至把父亲回迁的楼房都卖了,最终一家人租房度日。后来在社区监管和自愿戒毒的情况下,大杨已经两年半没有再吸过毒,原本生活已经逐渐要进入正轨,然而一个意外又让这个家庭支离破碎。

  “这一次强戒,父亲在外面出了车祸,12月10日早晨出去吃早点,被骑电动三轮的河南小伙给撞了。出了车祸之后,自己很烦躁很无助的情况下选择了毒品。”杨杨爷爷因车祸颅内出血,肋骨骨折七根,伤势严重。在医院十几万的巨额费用以及肇事方无力支付赔偿的情况下,杨杨爸爸选择了逃避责任。“亲戚不信我,我问他们借钱也不借,到处找了,就想着干脆进来,政府部门就会有人伸把手。”

  那天一大早,杨杨被爸爸送到学校,期间爸爸未透露只言片语,杨杨放学后未能等到爸爸,直接被当地民警送去了福利院,他不知道自己的爸爸已经吸毒后到公安机关自首了。警察叔叔告诉杨杨,爸爸去外地出差工作,两年之后回来。

  杨杨爸爸被强制隔离戒毒后,五大队副大队长隗世纪发现他压力非常大,情绪一直低迷,自愿参加的活动都不参加。“多次谈话,结合心理咨询和心理测试分析,最后的突破口在他儿子那,责任心、内心良知还是有的。我们把这些东西挖掘出来以后,他的思想包袱才能放下。”

  戒毒所的民警决定通过工作,让杨杨成为鼓励他爸爸决心戒毒的动力。为了见爸爸,6月10日早上4点,杨杨就起床从福利院出发,来到相隔一百多公里的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与爸爸相聚,为爸爸庆祝生日。这也是父子俩第一次真正一起共同面对戒毒这件事。看着自己的孩子,杨杨爸爸眼里都是慈爱。“要是孩子在身边感觉不到,但是孩子不在身边长得特别快。一进来第一眼看到长这么大个,确实对不起他。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没在身边。”

  从小父母离异,奶奶去世,爷爷躺在医院里生活无法自理,作为家庭支柱的爸爸也因为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杨杨有千般理由可以埋怨爸爸,可是他没有,在内心深处对爸爸的印象仍然是美好的,“爸爸从小把我抚养大,我认为爸爸是英雄。”

  经过这一次和孩子的短暂见面,孩子的拥抱和言语给大杨精神上带来了很大触动。“我现在能做到的是把自己的身体看好,出去之后能重新把日子过下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孩子;父亲;吸毒;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