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成为ICH全球第8个监管机构成员

2017-06-21 14:51:00来源:央广网
 

  6月19日下午16时,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上午10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ICH同时宣布,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成员身份加入ICH,成为其全球第8个监管机构成员。ICH,即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是目前国际上药品注册领域最核心的技术规则制定机制。加入ICH有利于总局借鉴国际最新监管成果,提升中国药品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并逐步参与和引导国际规则制定,全面提升我国制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乳制品、水产制品和饮料等4类食品,有3批次不合格,分别是济阳县圣琪乳品店销售的标称济南维维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山雪源味希腊酸奶;大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大连辽海水产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扒皮鱼片;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荣华中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天津高乐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浓香可可固体饮料。监管部门已责令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发布了标示为广州市有喜化妆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产品一律停止销售;监管部门对已上市销售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仅标识不符合规定的产品,责令相关生产企业限期改正后可继续上市销售;对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相关经营企业的进货渠道,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近期,由于我国南方部分海域发生赤潮,贝类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大。为避免发生贝类食物中毒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加强贝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贝类等水产品时,应选择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沿海地区的消费者在毒素爆发高峰期不要采购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在烹饪贝类时,要煮熟煮透,单次食用量不宜过多。如发现误食,出现中毒症状的,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救治。发现市场和餐饮单位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贝类产品的,请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 付子昂)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ICH;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