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乎、今日头条同意苹果打赏抽成30%

2017-06-15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许睿)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苹果公司近日更新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所有苹果用户打赏支付须使用苹果官方支付渠道,并要向苹果分成30%。如果拒绝执行则有可能导致应用下架。

  国内APP运营商的反应如何?

  在苹果公司发出这个通知后,国内多家APP反应各不相同。通知发出后,直播平台安然接受30%的渠道费,而像今日头条、知乎这样的APP也选择了妥协。

  苹果公司收取的30%的渠道费究竟是从哪里出呢?直播平台根据各自条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一部分将费用转嫁给用户,而另一些则选择自己承担。而知乎专栏则发布公告称,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专栏打赏功能将接入应用内支付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结算周期将延长。

  而相较于向苹果“低头”的平台,拥有8亿用户的微信则选择拒绝支付30%的渠道费,与苹果“开撕”。微信的实际行动时下架了iPhone微信公众号文章的“赞赏”功能。今年4月,微信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先后发布一则《遗憾通知》和一则《再次通知》,称关闭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及替补的二维码转账功能。苹果方面则回应称,微信打赏功能并非苹果逼停的,微信本应该与其他应用开发者一样,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打赏文章。

  30%的“过路费”不少,征收这样的过路费是否有理?

  在苹果公司看来,30%的渠道费是有理有据的。苹果声称的“打赏”并非是用户对内容提供者的支持鼓励,而是与购买游戏、音乐和影片一样,被视为应用内购,苹果应获得30%的分成。

  有美国科技媒体分析称,苹果此举有理。苹果这么做将使打赏功能走出灰色地带,更多应用开发者可能会用打赏替代广告,去获得收入。打赏功能的正规化以及未来的快速发展有可能促使这一行业迅速壮大,更多内容制作者可以有更大的动力去制作高质量数字内容。

  而众多网友却有着不同的意见。在大多数人看来,苹果的新规是一种蛮横的“薅羊毛”行为。

  苹果征收渠道费的背景是什么呢?

  有分析称,苹果收取渠道费有气背景,一是苹果在华业绩不佳,二是虚拟产品定价紊乱。

  2016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出货量约为4490万台,同比下降23.2%,市场份额为9.6%,排名第四。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逐渐被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占据。与之相对,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超过美国市场占据iOS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在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中,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游戏,其次是社交类应用。

  而虚拟产品定价方面,iOS系统对虚拟商品的抽成并不是新规,已经有五六年历史。此前,苹果对第三方平台方执行得模糊,这次是将原来模糊地带的东西明确化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苹果;app;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