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第七届司法行政开放日 16项便民措施全面启动

2017-06-09 09:13:00来源:央广网

北京戒毒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放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司法行政在身边”——为期两天的第七届北京市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今天拉开帷幕。北京市司法局表示,本次开放日活动,以推职能、推服务、推媒介为重点。

  今天北京市、区两级司法局机关、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司法鉴定机构、司法所、监狱、教育矫治所(戒毒所)、阳光中途之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活动基地、人民调解中心等在内的13类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共406个开放点全部开放,数量和种类为历届之最,方便广大市民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在传统的线下开放基础上,首次尝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线上开放。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组织网络有奖竞答,在地铁、公交车厢等平台,公众也能看到司法行政公益宣传片。

  2017年北京市司法局一次性推出便民利民举措16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公证和法律援助。

  自6月10日起,对申请办理住所地、死亡、学历、学位四类公证事项,当事人确实无法提供证明材料的,由公证机构帮助当事人调查核实;年满70周岁的市民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的,将免收公证费用。

  在减免办理公证费用方面,除了已年满7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外,从6月10日起,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也免收公证费用。

  北京市司法局还扩大了法律援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的,不受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申请人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患重大疾病且无固定生活来源的,直接认定经济困难。

  法律援助审查的期限也有所缩短。符合条件的一般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批。群体性案件、复杂疑难案件,法律援助审查期限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另外,今年年底前,全市所有监狱、教育矫治场所和各区司法局、司法所将全面推开视频会见和视频帮教,让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的直系亲属,经审批后就近通过网络进行视频会见和视频帮教。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司法;行政;开放;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