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建斌: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正研究“校园贷”规范性文件

2017-05-30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日前表示,很多“校园贷”实际上是利用了学生的年幼,社会经验不丰富这个弱点,采取欺骗手段形成的经济关系。“校园贷”不是正常的借贷关系,也不是简单的金融问题。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的规定文件里明确,法院支持的是贷款年利率24%以内的诉求,超过年利率36%是不予以支持。几千块钱两年变成了2万,远远了超过这个幅度,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借贷关系,也不是一个简单的金融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把这叫为“校园贷”。实际上,“校园贷”这个词并不是一个专用的术语,因为任何金融机构、任何的金融产品都不是专门为校园开发的。实际上是一些网络平台、一些民间的贷款机构,针对在校学生所进行的一些贷款,媒体上把它叫做“校园贷”,并且给打了引号。

  马建斌说,虽然经过调研,申请“校园贷”的学生比例非常低,但是影响非常恶劣,性质非常严重。因为这个问题轻则会影响学生在学校的学习,重则会影响他的一生。“校园贷”对学生家庭也造成了很重的经济负担,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社会危害非常强。

  马建斌同时表示,现在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正在研究出台有关规范性文件,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他建议,公安部门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等到演变成恶性事件才引起重视。

  此外,网上还有一种声音,学生为什么要借“校园贷”,是不是我国对学生的资助力度不够?

  对此,马建斌回应说,现在“校园贷”发生在大学阶段,主要是在本专科阶段,研究生阶段还没有发现“校园贷”的现象。根据目前调研的情况,现在所发生的“校园贷”案例里,没有一例是因为生活费、学费问题去贷款的,而是因为超前消费或者有其他需求来进行网络贷款或向私人进行贷款。因此,如果对资助政策了解之后,这种声音就会消失。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校园贷;教育部;银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