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被掳赴日劳工首获赔偿 济南劳工张景全获10万元

2017-05-23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5月23日消息(山东台记者于慧施 济南台记者王永军 臧立中)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5月21日,济南受害劳工张景泉家人领到日本三菱公司10万元赔偿金。据了解,这也是山东省受害劳工首次获得赔偿。

  从中国受害劳工联谊会执行会长刘焕新和法律援助团执行团长傅强手中接过赔偿金时,济南市中区受害劳工张景泉的女儿张君文不禁流下了眼泪,这笔赔偿金整整迟到了71年。就在一个多月前,94岁的张景泉老人突发心脏病去世,好在走之前,听说了赔偿金已经到位的消息。张君文表示,“主要是谢罪,钱无所谓,给劳工们出口气,再多的钱买不了他受的罪。挖铜矿时,慢一点就过去揍,有时一天连一个窝窝头也不给。”

  刘焕新介绍,二战期间38953名中国人被强掳至日本劳动,山东籍有近万人,其中三菱受害劳工共3765人,722人死于日本。去年6月,三菱公司和中国达成和解,决定向每名中国劳工赔偿10万元。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2名健在受害劳工领到这笔钱。

  今年91岁的受害劳工王在祯和师朝明也现场讲述了在日本那一年多遭受的非人虐待。“上窑去时看见人扔的萝卜、棒子、橘子皮,拿起来都吃,死不了人就行。一年就死了四十多个,没啥吃,再有病就完了。”

  中国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执行团长傅强介绍,当年非法征用劳工的35家日本企业仅健存9家,其中只有3家做出了赔偿,但是他们会一直努力下去。“直到全部胜利,所有中国受害劳工都拿到赔偿金,为这个历史划上句号。现在中国人不差钱,它是个象征,对那段历史的清算,教育青少年一代永远和平,远离战争,这也是我们索赔斗争的直接目的和最终结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赔偿;劳工;三菱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