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 首次曝光失信者

2017-05-15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加强对城市共享单车的管理,针对共享单车使用人发生交通违法后可能逃避处理的情况。南京交警从今天(15日)开始,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让失信者付出巨大的失信成本。

  去年8月起,南京市开展了交通秩序治理三年大行动。其中重要的一项是严查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尤其非机动车闯红灯、走快车道、带人、逆行等违法行为,效果非常显著。但是,今年以来在执法中遇到了新问题——共享单车怎么办?

  由于共享单车使用者并不是车辆所有人,扣车并不能对违法者形成压力,部分使用者交通违法之后,留下单车,扬长而去,交警也拿他没有办法。来自南京交管部门的数据,今年以来,因各类交通违法拒绝接受现场处罚而被暂扣的共享单车更是达到771辆。

  这种情况,有对策了。从今天开始,南京交警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首先,对于共享单车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拒绝接受交警处罚时,交警将该共享单车车号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企业根据使用者的注册信息将该车最后一名使用者反馈至交警作为处罚依据。

  其次,南京交警将定期与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数据信息交换,根据违法当事人的用户信息,各共享单车企业扣除违法当事人的信用值,增加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最后,对严重违法失信人员共享单车企业停止其使用共享单车的资格,交通违法失信人员数据为全行业共享数据。一旦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

  此外,作为惩戒,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信用共享机制实施的同时,南京交警还公布了南京首份《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名单记载了失信者的姓名(经过一定模糊处理),以及违法时间、地点、违法行为性质、所骑共享单车品牌等等,希望以此举促使使用者诚信用车、文明用车,从而营造城市畅通有序的交通大环境。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南京;共享单车;信用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