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发展创新遇“人才瓶颈” 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

2017-05-10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对四川省成都市和绵阳市、河南省郑州市和洛阳市、浙江省杭州市和宁波市的121家企业创新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不少企业反映,创新中遇到“人才瓶颈”,导致人才请不来、留不住,企业创新借不上人才的力。

  企业发展和创新,为何遇到“人才难留”的问题呢?记者调查发现,多地企业用工需求在增多,技能型人才需求量最大,岗位难求现象已成常态。但与此同时,求职者薪酬福利等要求在提高,社会在培养、引进、评价、激励人才和人才流动各领域,鼓励创新的人才政策落实等方面还并不到位。为此,记者在安徽进行了探访。

  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 无丰厚薪资吸引外地人才

  安徽麟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航空用品和民用湿纸巾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七成左右的产品出口到英美、澳洲等地市场,年产值近3000万元。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霖表示,企业目前最紧缺的人才主要包括实验室技术员、外贸销售人员以及电子商务人才等,但前来应聘的人才寥寥无几。“对于在实验室工作的,我们希望招专业对口的,但是专业对口的比较少,100个人当中大概只有1个人是该专业。”

  张霖介绍,由于企业目前处于上升期,还无法开出丰厚的薪资条件来吸引外地人才。“大学生刚毕业出来到国企或其他单位,工资肯定比这高得多,我们起步价大概在2000块钱左右,不能满足他们。”

  除此之外,企业还面临很多实际的困难。张霖指出,公司实行周末单休制,大学生刚从学校毕业,他们不懂市场行情,肯定想的是上五天休两天的模式。其次就是交通不方便,坐公交车到单位只有19路,而且站台到上班的地方还要走20分钟,而且现在公司没有班车以及宿舍。

  三四线城市人才聚集度低 员工归属感弱易跳槽

  与麟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境相同的是,一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也同样遭遇人才“请不来”的尴尬境地。安徽铜陵格瑞特挤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模具制造企业,80%的产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年产值上亿元。公司目前有员工220人,其中设计、研发人才近80人。即便如此,企业在人才需求方面一直在喊“渴”。公司董事长张志虎表示,作为制造型企业,更缺的是技术类和一线的技术操作工人。通过公司这几年的运作,铜陵地区更明显。

  在张志虎看来,地域环境是引进人才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作为三四线城市很难吸引人才。“第一个,铜陵虽然现在交通非常发达,但是城市的广度很有限,所以好一点的人员比较少;第二个,铜陵机械类的制造行业相对来讲不密集,人才没有集聚度;第三个,可能现在人有一个普遍的想法都想往大城市跑,而铜陵不是这种大城市。”

  在人才“请不来”的同时,企业也会面临人才“留不住”的问题。张志虎表示,新员工由于对企业的认同感短期内不一定那么强烈,归属感没有建成,所以在进入工厂的2-3年之内是跳槽的高峰期。根据统计大概每年都有2%-3%,甚至还会更多。

  在企业经营者眼中,除了无法待遇留人外,还有多重因素会导致人才流失。麟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霖认为,“因为小单位,可能在工作中有一些流程,他们不适应这种流程,就不愿意在这待下去,弄得不快活就走人。”格瑞特挤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虎表示,“现在有不少员工离开因为很稀奇古怪的理由,比如工作大概1-2年的时间,他们认为现在机械加工行业很累,他的‘累’跟我们理解的‘累’不一样,他认为在饭店里面工作更舒服,因为有空余时间看手机,消遣一下。他们以自己的舒服度和自由度来评判工作的好坏。”

  建议:改变人才“洼地”形势需从细节做起

  张志虎表示,破解企业人才“瓶颈”需要多重发力,改变人才“洼地”境地需要从一些细节做起。第一就是保障房如果多一些会更好,就意味着企业里符合条件的学生们能拿到保障房的进度会更快一些,或者人均所享受的人才公寓房面积更多一些;第二个就是政府能够给这些新来的学生们,像研究生或者博士能够提供更多的软环境。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人才;瓶颈;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