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速“换卡”偷逃通行费 宁波警方逮捕涉案人员190多人

2017-04-28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28日消息(浙江台记者崔颖)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宁波交投营运公司获悉,经过半年与警方协作打击偷逃高速通行费行为,目前已掌握涉案车辆180余辆,逮捕涉案人员190多人,挽回损失数百万元。

  最早发现该情况的是交投营运公司宁波北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她当班时发现一台自动栏杆出现故障,经调查发现,一辆白色本田车在宁波北收费站入口处连续取了两张通行卡,通过监控追踪,这名工作人员发现这辆轿车一天内这样的情况就出现了五次,于是她便将此事上报。

  通过技术追踪,工作人员发现该车所取的通行卡,被多辆货车所使用,这些车大多挂着嘉兴或衢州等地车牌。简单地说,当小车从宁波北上高速后,路上与嘉兴等地上高速的货车换卡,随即相继从朝阳等收费站就近下高速,货车因此实现了“长途变短途”。同时,也偷逃了两种车型之间巨大的通行费差额,少则省了数百元,多则省了上千元。

  宁波交投营运公司经过数据分析发现,这种偷逃通行费的情况涉及整个高速宁波段收费站,并辐射嘉兴、湖州、衢州3地,规模相当大,主要为偷逃跨海大桥通行费。为此,去年9月,浙江省公安厅、宁波、嘉兴等多地警方联合浙江省交投公司、宁波交投营运公司,成立了“特大偷换通行卡”专案组,将嫌疑车辆建立图片信息库,通过比对车型、颜色、特征,甚至是车上的划痕、车头装饰、车里摆件等信息,进行大量的逃费线索收集、研判、查证和核实工作,逐渐掌握了偷逃车辆的违法犯罪轨迹,再运用大数据排查方法,逐步查清诈骗犯罪团伙的整体结构,使“全线打击”的时机逐渐成熟。

  截至目前,已抓获嫌疑人190余名,涉案车辆180余辆,收缴赃款数百万元。警方介绍,偷逃高速通行费属于诈骗行为,警方将依据数额给予涉案人员相应的刑事处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宁波;高速;通行费;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