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套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在南京首发

2017-04-14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明天(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内首套《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昨天(13日)在南京首发。

  在位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门口,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昨天下午的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暨《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读本赠书活动。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指出,《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填补了国内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领域的空白,为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校园提供了重要依托,江苏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整套课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重大战略思想,全面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依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国家安全观念,自觉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厅长刘旸指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特别是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对于塑造和培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江苏省在中小学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探讨和试点已长达近20年,这套教材从研讨、编写到最终出版也耗时了近20年的时间,这套图文并茂的读本,是国内首套针对青少年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系列教材。《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一套三本,分别适用于小学、初中和高中教学。小学教材采用了大色块、多图片的版面形式,并在课程中穿插了生动有趣的小游戏。在初高中学生的教材中,则加入了更多的理论和实践课程。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认为,把教育教学活动和我们各种参考资料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活动和课外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有组织的活动和家长活动结合起来,只有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安全教育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南京;安全教育日;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