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搜狗CEO: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现在看绝不可能

2017-03-26 1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 高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众多科幻作品中,我们见识过人们想象之中的人工智能的强大,甚至还有人工智能开始对抗人类的情节。在现实世界中,去年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和围棋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人机大战”让人类见证了人工智能和人类对阵的场面。

  而在去年底、今年初,一个名为“大师(master)”的账号在多家网络围棋平台连赢60局。最终,“大师”称自己就是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替其执子的是研发团队中的黄士杰博士。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已开始使用,像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应用。它有可能代替人类吗?目前,人工智能有哪些应用,又存在什么局限?在昨天(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研究人脑的自然科学家和研究机器脑的科学家,以及相关行业的企业家,共同解读人工智能即AI的发展与未来。

  人工智能替代人类,这有可能吗?对于这样一个提问,汉森机器人公司首席科学家Ben给了一个简单明了的肯定回答——“YES!是的,有可能”。他认为,人工智能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将能完成人们所做的所有工作,并且会比人类做得更好。

  不过,清华大学教授鲁白,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人脑具备一些机器所不具备的功能。“情感与情绪,情感的产生与情感的交流,延展一下是社会性。认知又分两个部分,一般的认知连动物都有,我觉得人工智能可以有,包括逻辑思维分析。另外一方面叫做高级认知功能,包括语言、自我的意识、想象力、创造力,还有人所特有的目的性行为。这样几个方面不能被机器代替的。”

  作为人工智能的从业者,搜狗CEO王小川从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分析,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现在看绝对不可能。“从60年代到80年代,是规则导向的人工智能失败。第二次,人想把答案交给机器,但是机器没法认知这个世界。从2000年到现在,第三次通过大数据把套路教给机器,重复性的事情让机器去学习,现阶段没见过的事情它是不会做的。大家觉得语音识别好像机器已经很灵了,但两个人的声音叠加一块,这个声音机器没法识别。”

  在百度总裁张亚勤看来,现在谈这个问题,就像谈火星上会不会堵车一样,焦虑的太早。在他看来,目前人工智能在搜索、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已经有不少探索成果:比如搜索,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已经相当不错;智能客服目前在有些领域可以省50%到60%的人力;医疗,IBM目前在有些肿瘤癌症方面的检测以及诊断超过了大部分的医生,数据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好。

  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强调,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和突破的关键之一,在于算法和数据的合作。“AI需要三块,一个是芯片,到处可以买到。另外算法、数据,这两项往往有一个脱节。算法往往大学里面被发明的,有些大公司非常有数据。现在最需要合作的是数据和算法合作,即公司和大学合作。大家相互不太信任,可以用一个技术办法解决,把数据完全加密,算法可以作用在加密的数据上,再产生一个算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科幻作品;人工智能;博鳌亚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