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案议案点播]聚焦大学生就业

2017-03-14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提案议案点播,让大数据来告诉您,全国网友在关注哪些话题,代表委员们又是如何建言献策。今天聚焦大学生就业。

  “大家好,我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根据百度大数据显示,今年两会中,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返乡创业、众创空间、村官。北京、广州、杭州三个城市网友对大学生就业方面的问题关注量最高。其中,女性对此更感兴趣,20-29岁人群更关注这一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燕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议,与大学生就业有关。她表示,如今的就业市场呈现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局面,“现在我所知道的好些企业都是招不到人,一方面现在是企业用人找不到合适的人,一方面这么多大学生说他找不到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邵峰晶建议,培育大学生的专业归属感,人尽其用,“相当大的一个比例的大学生,他都改行了。如果说,他围绕着自己的专业从事工作,作为一个人才,他的知识结构,他个人发挥能力的基础水平会更高一点。”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吕薇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职业资格认定体系,与现有的职业教育结合起来,“如果真的要建立一套社会和市场的技工评价体系,他就有一个上升的通道,会有体面的工作的机会,反过来会促进职业教育。”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表示,每位大学生都应该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但休学创业要慎重。“我们对待青年要持一个爱护的态度,不能把他们引到盲目创业这条路,更不能因为我想创业,进了大学不认真学习,就想到整天创业,甚至摆摊设点,这完全是走了偏差。”

  全国人大代表陆春云建议,就业与创业要有机的结合,“利用好我们大学生比较集聚的这样一个特点,建立大学生创业的空间,引导大学生把创业跟就业有机地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大学毕业后就在江西做大学生村官。在她看来,农村对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广阔的就业天地,“应该是一个双赢。我觉得农村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给予了我们很多,特别是基层工作的经验,和老百姓打交道,融入到群众中去。”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提案;议案;大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