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4月将发射 对接后完成“太空加油”

2017-03-14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陕西台记者翟羽佳 刘权锋)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4月中下旬择机发射,此次飞行试验任务的最大亮点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实验室交会对接后完成推进剂补给即“太空加油”。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组成的、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动力系统试验队日前已抵达海南文昌发射基地。此次飞行试验任务的最大亮点,就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实验室交会对接后完成推进剂补给即“太空加油”。这一世界范围内的难题,目前仅有俄罗斯和美国等航天强国能够实现,而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解决的两个技术难题:“液路浮动断接器”和“压气机”,全部由位于陕西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负责攻关。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介绍,浮动断接器是一个空中加油枪,必须要准确对接要保证不漏,推进剂要完整的加到另外一个飞船里面去。压气机技术是原来的储箱里面的,在这次加油前,必须把燃料箱里面的气先抽出来,相当于把油箱里面先腾空,必须要有压气机。

  据了解,随着这两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不仅填补了中国航天领域的空白,还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自主掌握空间补加核心技术的国家。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太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