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案议案点播]代表委员聚焦户籍改革

2017-03-12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提案议案点播,让大数据来告诉您,全国网友在关注哪些话题,代表委员们又是如何建言献策。今天聚焦户籍改革。

  “大家好,我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根据百度大数据显示,今年两会中,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居住证、外来务工者、积分落户问题。成都、北京、广州三个城市网友对户籍改革方面的问题关注量最高。其中,女性对此更感兴趣,20-29岁人群更关注这一话题。”

  户口之上附着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让许多农村和小城镇居民,对城市充满向往。全国人大代表刘丽今年的建议,就与户籍改革有关,“我在厦门打工快20年了,我是个外地人,现在回到合肥了,我还是个外地人,在多方面都遇到户口的约束。”

  全国人大代表巴音朝鲁建议,要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着力破解农民“进城不落户”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全国人大代表孙伟认为,推进城镇化的核心,是就地市民化,“我们提出了三个市民化:农村转移就业的市民化、城中村城边村的市民化,还有就地就业农民的市民化。”

  居住证制度正在拉近城乡差距,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认为,应当逐步剥离依附在户口上的差异化公共政策,“要让城市务工人员的孩子们也享受公共资源,因为他们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

  干了十几年社区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余梅认为,城乡一体化是解决户籍问题的治本之策,各级政府要建立更多的就业、创业平台,鼓励农民工朋友返乡创业,一方面自己有收益,另外一方面能照顾到老人孩子,小家庭也更稳固了。

  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加爱认为,户籍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他建议,修订与户籍制度改革不相符的法规政策,允许地方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完善相关保障机制。为户籍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户籍改革;代表委员;提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