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2020年食品抽检覆盖全部类别、品种

2017-02-22 15:28:00来源:央广网

  昨天,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到2020年,食品抽检覆盖全部类别、品种。农业污染源头得到有效治理。对食品生产经营者每年至少检查1次。药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对已上市的药品进行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医疗器械标准不断提升,监测评价水平进一步提高,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更详细的内容请在规划原文了解。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水果制品、糕点、茶叶及相关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蛋制品和豆制品等10类食品,有9批次不合格。分别是:莆田市华南副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莆田市兴华食品有限公司分装、上海青林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由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同安新景舜弘现代城店销售的芒果干;广东农夫山庄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由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宝安店销售的香草榄;甘肃新一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庆阳文化特产专营店在苏宁(网站)易购销售的甘草杏;福建省大宝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分装、由大宝山茶叶旗舰店在飞牛网销售的金骏眉;杭州千岛湖野娇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野娇娇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黑芝麻花生片和白芝麻酥条;杭州千岛湖野娇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野娇娇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黑芝麻薄片;龙海市维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笑林食品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藻味曲奇;浙江野娇娇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安徽省绩溪县真味食品厂生产、由野娇娇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酥饼。生产企业所在地浙江、安徽、福建、广东、甘肃等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经营单位所在地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立案调查依法查处。

  最后说说抗生素的不良反应。临床长期大量服用广谱抗生素,敏感菌和正常菌被抑制或杀灭,耐药菌会大量繁殖,引起菌群失调,引发腹泻、鹅口疮、肠道和肛门感染。该怎么办呢?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在饮食中添加含乳酸菌的酸奶、奶酪等。若病情较为严重,则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可以补充双歧杆菌、乳杆菌和乳酸菌的药物。但预防菌群失调的关键还在于合理用药,避免滥用或长期使用抗生素。温暖的春天里,祝大家身体健康!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 刘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食品抽检;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