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 熊猫人和熊猫宝宝的团圆饭

2017-02-01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1日消息(四川台记者刁辰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吃团圆饭。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里,身穿大熊猫的衣服,负责大熊猫饮食健康和野外培训的“熊猫人”也要为大熊猫准备团圆饭。

  一大早,熊猫人何胜山将圈舍打扫干净后,便为大熊猫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竹笋、窝窝头和胡萝卜。

  目前在卧龙核桃坪参加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共有三对母子,分别是壮妹、淑琴、水秀 。

  饲养员何胜山呼唤着大熊猫壮妹:“壮妹!壮妹吃东西了!”这样的呼唤对于基地的大熊猫来说,亲切万分。

  大熊猫宝宝们吃着饲养员何胜山送来的特殊的年夜饭。何胜山表示:“食物上面,因为这个熊猫幼崽,它主要还是来源于熊猫妈妈的母乳,另外就是我们这个第二阶段,它自然生长的一些竹子资源。但对于熊猫妈妈来讲,我们冬季的话,给它的食物资源更丰富一些,更营养一些,让它更足够的母乳提供给幼崽。”

  中午将至,熊猫人也在基地开始了属于他们的团圆饭,然而监控室里何胜山正一边吃饭,一边盯着监控,不时还做做笔记。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在这里过春节。何胜山孩子去年出生,还未满一岁,但是为了他更多的“熊猫孩子”,他主动留在了基地。

  何胜山说:“因为农历的春节在我们中国人的印象中是一个非常喜庆的节日。作为一个像我们搞大熊猫野化培训的饲养员来说,我们也希望让熊猫有一个好的开端,希望他来年生活的好。所以我们也会给它准备一些丰盛的食物,让它能感受到我们饲养员对它的关爱和照顾。”

  基地里,8只2015年新生的熊猫宝宝正在享受着他们的团圆饭,这8只熊猫宝宝将在年后陆续离开熊猫幼儿园,分到各个圈舍,开启自己独立的生活。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熊猫人;熊猫宝宝;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