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暖人政策:专项保护留守儿童 建立老年人保障体系

2017-01-29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保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激活各类资源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身份证异地受理……,这一年,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暖人政策,这些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政策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温暖的改变?

  902万,这是我国首次摸底排查出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而无人监护的有36万人,占4%。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近32万由(外)祖父母或亲朋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较差。少数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或尚未登记户口,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70万人以上的有江西、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占全国总数的67.7%。

  2016年11月,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承诺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高晓兵表示,要落实户口登记责任并依法打击遗弃行为。对其中非亲生落户的儿童,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集其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并出警处置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遗弃留守儿童的不法行为。

  截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22亿,这其中近1.5亿患有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老年人近1000万人,增加了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和家庭负担。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推动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体系,重点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救济和安宁疗护等长期照顾服务。在养老领域,实现养老保险管基本生活,医疗保险管医疗和医疗护理,长期护理保险管失能照护的格局,从制度上解决老有所养的保障问题。在制度格局尚未形成时,进一步推动各地建立健全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制度,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发挥政府兜底作用,对特殊和困难老年人的长期照护给予保险。

  2015年11月,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从2016年7月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意见》就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提出了改革措施:减轻老百姓负担;提升公安机关便民服务管理的效能;通过“规范证件制发程序”、“严格身份信息核验”等措施提高身份证使用的安全性,成为政策的最大亮点。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介绍说:“仅仅一个异地办理,实际上后台是有大量工作要做的。不仅是大量的基础工作,还有新系统的建设,程序的重新设置等,要建三个系统为全国公安机关,为各个部门提供服务。我们既然承诺了,就要做到,给群众服务好。”

  据介绍,2017年7月,公安部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农村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