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巴布韦留学生在青岛感受中国年

2017-01-28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月28日消息(青岛台记者史玲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50名津巴布韦留学生远渡重洋来到青岛求学,放寒假了,虽然他们没能回国与亲人团聚,但在学校老师和资助企业代表的陪伴下,他们第一次感受了传统的中国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珍贵而又奇妙的体验。

  除夕下午,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留学生宿舍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资助这些留学生从津巴布韦来华求学的中方企业——青岛恒顺众昇集团的员工,带来了笔墨、剪刀、红纸,现场教留学生们写“福”字、剪窗花。留学生蒙娜丽莎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了解了很多中国的节日,像中秋节、像春节,我还知道在中国过新年要吃饺子。”

  品尝着中国的传统糕点,留学生们从老师的讲述中知道了更多有关中国传统春节的习俗,也勾起了他们的思乡之情。留学生霍普说:“我们在自己的国家有很多这样的节日,但是没有像中国这样,有这么多的食物可以分享,有这么多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可以团聚。我很思念我的父母,他们为我来到中国学习而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我在这里能够接触到很多新的知识、交到很多的朋友。”

  从去年9月初抵达青岛到现在,五十名津巴布韦留学生已在中国海洋大学生活了近半年,逐渐适应了全新的环境。青岛恒顺众昇集团企划宣传部经理王燕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还有团圆的氛围,让他们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多地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采访结束时,津巴布韦留学生也将他们的节日祝福通过电波传递。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津巴布韦;留学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