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2017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报销比例将达90%以上

2017-01-21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许睿)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近日在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将全面建立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在各项医保制度报销的基础上,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

  2016年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这一年里我国已超额完成1000万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疾病已经成为贫困人口脱贫的“拦路虎”,也是导致脱贫工作不可持续的主要原因。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肯定了过年一年健康扶贫所取得的成效。但他也表示,健康扶贫任务艰巨复杂。2016年卫计委在对 77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的核实核准工作发现,其中有病人的贫困户553万户,患病贫困人口734万人,救治任务非常繁重。

  对此王培安介绍,过去一年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据统计,2016年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达到67.6%,74%的贫困县初步实现了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

  关于今年的工作计划,王培安表示,今年卫生计生部门将以兜底保障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建立兜底保障的机制,在全国的贫困县普遍建立起补充保险制度。只有整合精准资金,建立补充保险,才能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同时,还将全面实施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取消贫困人口住院预付金。开展大病社会救助工作试点,进一步减轻大病个人费用负担。通过这些举措,让贫困人口看病的负担得到减轻。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卫计委;农村;贫困人口